網路謠言事件中,你扮演的角色是……

20161209_164903_2207.jpg
▲圖文影音等資訊的傳遞不費吹灰之力,而且只在彈指之間。 「謹言慎行」似乎也成了更艱難的挑戰。

楊子佛教禮儀 · 台中訊:

誕節又快到了,這個相當於華人農曆春節的特別節日,對西方世界而言意義非凡,人們習慣在室內戶外用一閃一閃的燈飾妝點聖誕樹,就像我們貼春聯一樣,為佳節更增添幾許繽紛喜氣的節慶氣息。
 
但是,許多瑞典人卻在前不久收到了這樣一則訊息:「為避免激怒穆斯林,瑞典將禁止耶誕點燈!」有些人一看到這樣的訊息立馬被激怒了,隨即透過社群網站、通訊軟體分享轉傳出去,然後惹火愈來愈多的人,引發了愈來愈多仇視穆斯林的言論……
 
後來,新聞媒體證實了——原來瑞典交通管理局禁止各市政府在街道兩側懸掛聖誕燈,是基於安全顧慮,唯恐電線杆無法負荷燈飾的重量,再加上缺乏法規授權,各市府不得分享電力。是的,正如你所料,前述的瑞典耶誕禁止點燈的訊息,只是一則虛實參半的網路謠言!(
註:Viralgranskaren網站為此特別製作了一部宣導短片,呼籲網民看到可疑傳言務須查證。https://www.facebook.com/pg/viralgranskaren/videos
 

網路時代,更需小心提防造口業
 
網路謠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只要有網路使用習慣,尤其是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的使用者,一定接收過他人轉傳的網路謠言,甚或自己也曾經轉傳過網路謠言給朋友。近期台灣最熱的網路謠言,莫過於日本核災區食品的相關流言,例如說日本進口食品有效日期後標註的製造者代碼K表示產地為福島等等,惹得人心惶惶,衛福部食藥署甚至還為此特地拍廣告、開記者會,來宣傳官網的「食藥闢謠專區」和「食藥好文網」,藉以端正視聽並提醒社會大眾勿輕信無根據的傳言。
 
網路謠言可謂五花八門,如果內容只是無傷大雅的玩笑也就罷了,但有些謠言除了誤導觀念,還可能對個人或社會造成不良影響,諸如上述的抹黑穆斯林謠言,便造成了族群的撕裂與敵對。在此姑且不論實質上的法律責任,單就佛教觀點而言,散播網路謠言這樣的行為,已經違反了五大基本戒律中的「不妄語」,等於造了口業;尤有甚者,倘若因為謠言造成他人身心健康或名譽、財產的損失、傷害等等,可就更加罪過了!
 
因此,生逢網路發達的時代,身處訊息流通快捷的世界,固然有幸,可是相對來說,「謹言慎行」似乎也成了更艱難的挑戰,因為圖文影音等資訊的傳遞不費吹灰之力,而且只在彈指之間。莫怪有人說,「謊言已走了半個世界,真話才開始動身。」網路世界裡,流言之散布如光速,怎不教人心驚!又怎能不戒慎!
 

網路謠言事件中,最不是滋味的角色
 
當然,沒有人喜歡當傻瓜被人騙,那種感覺實在不好過!
 
然而,發現自己不但被騙,還幫忙把更多人拉下水當傻瓜,那種感覺更糟糕!
 
如果說還有什麼會比上述感覺更讓人不是滋味的,恐怕就是當你出於好意與朋友們分享資訊時,卻被人直接當面「打臉」教育一番,這才發現自己不但是網路謠言的受害者,同時也是幫兇,那種滋味更是加倍的難受!
 
在網路謠言事件中,一定有這麼幾個固定的「角色」,除了始作俑者之外,在整個事件裡大抵不外乎「傳播者」、「沉默者」、「教育者」這三種角色。
 
相信不少人都曾經因為一時不察而成為網路謠言的「傳播者」,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也一定是基於善意的分享,然後,接下來通常就會遇到以上所說的這三種角色:
 
第一種是和自己一樣的「傳播者」,因為信任消息來源或急於與人分享,以致未經三思就隨手轉發出去。
 
第二種是「沉默者」,他們往往是沒有反應的一群,既不按讚也不分享,甚至即使懷疑或知道是謠言,也不會多事地跳出來質疑或指正。
 
第三種的「教育者」,相對於第二種角色來說,他們算是比較熱心或有正義感的一群,同時也是冷靜理智的一群,因此遇到網路謠言時,他們會立刻Google查證,一旦證實為謠言便會在第一時間站出來匡正視聽。
 

「理直」誠可貴,「氣和」價更高
 
上列的三種角色裡,「教育者」是最可敬的一群,也是「謠言止於智者」的絕佳印證。如果在網路謠言事件中,你也經常扮演「教育者」的角色,那可真是功德無量!因為有你的理智查證以及熱心指正,許多網路謠言才能真正被終結,而不再為禍眾生。
 
不過,「教育者」又可大致分為兩類人,第一類是有話直說,一針見血的理直氣壯型。這類型人總是快狠準地直接出手,拔出「真相刀」一把砍死謠言怪獸,濺了人一身血也不在意,一句廢話都不多說,而且可能還會義正詞嚴地當場機會教育一下「傳播者」。
 
看到這裡,你可能也認為理直氣壯型的「教育者」做得一點也沒錯,真可謂大快人心!但是,對於某些自尊心稍微強一點的「傳播者」而言,恐怕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在他們眼中,這叫做當眾打臉!那種出於好心而願意花時間與朋友分享的歡喜,卻被人迎面教訓一巴掌給打落谷底,可說是既委屈又羞憤,其複雜糾結程度實不足為外人道!其中自尊心特強者,從此可能再也不在群組中發言,或者從此將那位理直氣壯的「教育者」朋友列為拒絕往來戶。
 
咦?匡正視聽這個動作,難道錯了嗎?沒錯!匡正視聽確實是應該的,不過,「理直」就一定要「氣壯」嗎?不妨來看看第二類「教育者」是怎麼做的吧——發言委婉,溫柔敦厚的理直氣和型,其實與理直氣壯型一樣,他們的發言內容同樣是在指正謠言,唯一的差異在於他們會多講幾句好話來感謝「傳播者」的好意分享,畢竟網路謠言百百款,沒注意還真不知道時下的最新流行呢!藉此因緣,還可順便匡正視聽、教育大眾,不也是功德一件?
 
試問,今天如果你是網路謠言的「傳播者」,遇到了理直氣和型「教育者」的委婉指正,你還會感到委屈或羞憤嗎?恐怕感激涕零都來不及吧!
 

終結網路謠言,只要問兩個問題
 
在這個網路謠言氾濫的時代,不斷推陳出新的各式謠言招數,簡直教人應接不暇,不過,「接招」也沒你想的難!不需要見招拆招,只要在你決定把訊息轉發出去之前,先經過兩個簡單的自我檢查步驟:
 
第一步,問問自己:「這個訊息是真的嗎?」如果心存疑問,請務必查證,便利的搜尋引擎是最好用的工具。確認答案為「是」之後,就可以進到下個步驟。
 
第二步,問問自己:「這個訊息是利人利己的嗎?」即使訊息屬實,但是損人又不利己,還有必要再傳播出去嗎?
 
世上其實沒有「損人利己」這回事,因為凡事只要損人,即是造業,就不可能真正的利己。「損人」既非善行,那麼儘管只是「轉傳」這樣一個簡單的按鍵動作,都是在種惡因。種惡因者,勢必得惡果!倘若你只是自己種下惡因也就罷了,但如今由於你的轉傳而讓更多人有可能因此也種下惡因,那麼所造下的惡業等於是以複利計算的倍數了,豈不駭人?
 
反言之,如果我們都能有自覺,願意成為一道阻絕謠言、惡語蔓延的「擋火牆」,讓所有不善的因果「到我為止」,隔絕了原本很可能使更多人種下惡因或受到傷害的惡業火苗,豈不是利益眾生的善行一樁?
 
瞧!終結網路謠言及惡語,就是這麼簡單,而且還功德無量呢!只要大家都能做到上述的「二思」而行,發言傳訊前先多想一想,謹慎做到「不妄語」,那麼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少造很多的口業,屆時說不定「網路謠言」反而成了你我修行積德的墊腳石呢!

 

附錄:以下謹列出衛福部食藥署特別設立的闢謠專區和相關網站,以及知名的網路謠言破解網站,提供大家作為查證判別謠言的參考。
 
【衛福部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http://www.fda.gov.tw:8080/TC/news.aspx?cid=5049
收錄近年來與食品、藥品、化妝品相關之網路謠言的分析破解,可輸入關鍵字搜尋。
 
【衛福部食藥署—食藥好文網】http://fda-article.consumer.fda.gov.tw
提供最正確的外食、用藥、醫材相關文章,也開放網友提供謠言、問題,只要掃QR-Code就可在網上發問,並得到食藥署專家的解答。
 
【網路追追追】https://www.facebook.com/rumorbreaker
蒐羅了近十年來,網路上各式廣為流傳的轉寄信、文章、新奇圖片和影音,並調查內容來源、真實性、可信度,提供網友判斷依據。歡迎你來「網路追追追」報案,或提供線索、監督報告正確性,跟追追追小組一起終止這些來路不明、唬爛的網路文章!
 
【戳報】https://www.facebook.com/exposerumor 
網路謠言超級多,你傳我,我傳你,從太空人傳到北極熊~從英國小報到隨便亂報,「戳報」回答你是真還是假!


延伸閱讀: 【有福氣的楊子】【強弱】【 末期病患照顧與臨終關懷的一些關鍵課題 】【預約我的美好告別】【嘗試一個有性別意識的喪禮 - 尤美女】 

禮儀公司.jpg

arrow
arrow

    楊子佛教禮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