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幫微講座分享
姊妹幫-安寧病房的歡樂PA-02.jpg
▲由佛光會資深義工林乃光主講的微講座,主題是「安寧病房的歡樂PA」,講的是佛光會西屯分會這十三年來在中榮安寧病房辦浴佛節活動的點點滴滴。

楊子佛教禮儀 · 台中訊:

在拜讀石德華老師散文集《約今生》之時,就聽聞過她所創立的秘密幫派「姊妹幫」,這回因緣俱足,有幸參與了姊妹幫2016年的最後一場「微講座」,由姊妹幫第三任幫主,也是佛光會資深義工的林乃光擔任主講人,講的是佛光會西屯分會這十三年來在台中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中榮)安寧病房辦浴佛節活動的點點滴滴——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的浴佛節,一如聖誕節之於基督徒的意義,佛教徒在這一天以莊嚴的浴佛儀式慶祝佛誕。在這一天舉行的浴佛活動與法會,除了紀念佛陀誕生,報答佛陀濟世度生的恩惠,還有一層意義,那就是藉此滌清心中垢汙、我執、煩惱,獲得身心清涼自在。
 
乃光師姐在2004年,發願將意義重大的浴佛節帶到中榮安寧病房,祈請佛陀聽見臨終病人的祈禱,將愁苦轉為清涼,幫助他們得到身心自在。當時,要進入基督教會氛圍濃厚的中榮,辦理佛教的儀式活動,想當然爾,並非易事,但她卻辦到了!
 
星雲法師曾云:「世間最好的東西,是歡喜;世間最貴的善舉,是結緣;世間最大的力量,是忍耐;世間最強的願力,是甘願。」乃光師姐滿心甘願地投入中榮安寧病房的浴佛節活動,以堅持與忍耐的力量與臨終病患結緣,將歡喜自在帶入了安寧病房——結合了師父口中這最好、最貴、最大、最強的種種因緣,難怪整個宇宙都聯合起來幫助她,讓一切水到渠成。
 
一個小時的分享中,我們透過投影簡報畫面,看到了許多令人動容的寫實紀錄:
 
只見年年滿載著香花清淨水的浴佛車,車上豎立著右手指天、左手指地的佛像(即悉達多太子塑像),隨著浴佛偈的吟誦播放聲:「我今灌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具,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在佛光會義工引導下,推入了氣氛沉重的安寧病房。
 
義工們無視於病房內令人掩鼻的氣味,耐心引導著願意參與浴佛的病患,虔誠地為佛陀獻上鮮花,合十禮佛後,澆灌三勺清淨水浴佛,同時發下身口意的菩提願:第一勺淋在佛像左肩,發願「我願身做好事」;第二勺淋右肩,「我願口說好話」;第三勺淋左肩,「我願心存好心」。而後,從法師手中領受平安符與大悲咒水。


姊妹幫-安寧病房的歡樂PA-03.jpg
▲安寧病房的病患在進行浴佛儀式之時,發下身口意的菩提願:「我願身做好事,我願口說好話,我願心存好心。」

最後,浴佛車移師交誼廳,以舉懺祈福法會誦經祝禱,再進行一次一般病患及家屬、醫護人員共同參與的浴佛儀式。儀式結束後,大家會一起坐下來話家常,伴隨著茶點香味和音樂歌聲,共度溫馨時光,這一年一度的浴佛活動才宣告圓滿結束。
 
跟隨著乃光師姐的看圖說故事,我們彷彿身臨其境,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是一張空蕩蕩的病床,床上放著一個「已完成清床」的牌子。簡簡單單的五個字,卻是那麼的殘酷。
 
乃光師姐說,她還記得那位蔡師兄,年屆不惑還好學不倦,46歲時發憤考上興大只為一圓心心念念的大學夢,孰料文采佳、人緣好又熱情的他竟在大三時發現罹癌,大四住進中榮安寧病房。就在2013年那一年,浴佛節那一天,上午,蔡師兄在佛光會義工的引導下,參與了生平頭一遭的安寧病房浴佛活動;下午,他又在同學們的用心籌辦下,於安寧病房歡度了獨屬他一人的大學畢業典禮;不久後,同樣是在這個病房裡,蔡師兄也完成了他的人生畢業典禮……


姊妹幫-安寧病房的歡樂PA-06.jpg
▲「已完成清床」,簡簡單單的五個字,卻是那麼的殘酷。年紀尚未過半百的蔡師兄,在這張床上迎來了他的大學畢業典禮,以及人生畢業典禮。(攝影者:郭子洋)

安寧病房裡的故事,固然沒有Happy Ending,但卻總是能讓人在傷痛中有所悟所得,例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佛光會西屯分會亦曾在2008、2009年間送暖到中山附醫安寧病房),流傳了十年的「一碗麵的故事」——
 
魏家五兄妹的母親因癌末住進安寧病房,家境清寒的小兄妹們,在醫院旁的麵攤只敢點一碗麵,但卻只吃了幾口,因為剩下的還要打包帶回去給爸媽吃,同行的醫院社工員看到這一幕忍不住掉下眼淚,趕忙說:「我們再買一碗。」
 
當年,魏母臨終前特別拜託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醫師,日後多多關照失恃的孩子們;而周醫師也始終信守承諾,誓言要陪伴孩子們長大,甚至成家、立業,十年來「醫代母職」,令人由衷感佩。誠如周醫師所言,老天給了魏家嚴峻的考驗,卻也造就了美好的生命故事。


姊妹幫-安寧病房的歡樂PA-04.jpg
▲除了中榮,佛光會西屯分會也曾至中山附醫安寧病房、台中育嬰院辦過浴佛節;農曆12月初8的佛陀成道日,還特地熬煮臘八粥寒冬送暖,不但溫暖了病友們的胃,也溫暖了他們的心。(圖中右二者係楊子佛教禮儀負責人楊子牧先生,同樣也是佛光會西屯分會的一員)

乃光師姐也藉此機會,和大家分享了公視2001年播映的紀錄片《在那之前我愛你》。該片係由導演蔡明珊費時兩年,走訪全台各安寧機構拍攝而成,從中我們看到了安寧照護如何陪伴癌末病患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而署立新竹醫院腫瘤安寧病房韋至信醫師的一番話,也帶給我們更多省思:
 


如果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在它來臨之前,我們能做什麼?你能不能在死亡來臨之前,把自己安頓好(包括人際關係及心靈、物質層面)?你能不能幫助你的家人去安頓好?你能不能在死亡來臨之前,跟你身邊的人說「我愛你」?(有興趣者,可上Youtube觀看由部分內容剪輯而成的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8S55HPA58U

在那之前我愛你-中榮.png
▲公視2001年播映的紀錄片《在那之前我愛你》,係由導演蔡明珊費時兩年,走訪全台各安寧機構拍攝而成。(圖為中榮安寧緩和醫療中心一景)

儘管原定一個多小時的演講,因為初次擔任主講人的緊張,而被壓縮在一個鐘頭內講完,但卻仍無損於這場講座的價值與美好,它的價值在於提醒了我們:珍惜當下所擁有,趁來得及時道愛!它的美好在於我們由此見證了,「有願就有力」的真實不虛!

以往,人們慣說「為善不欲人知」;但聖嚴法師卻說「為善要讓人知」,只不過「不求回報」!因為菩提種子需要透過傳播,才能深耕、茁壯,從而淨化人心,淨化社會。從姊妹幫的這場微講座中,我們看到了「傳遞愛與信心」的精神,相信乃光師姐的願力一定會影響更多的人,種下更多的菩提善根,讓善與愛的力量生生不息,蓮花遍地。


姊妹幫-安寧病房的歡樂PA-05.jpg
▲為了陪伴「祖師爺」石德華老師(左二)走過喪夫之痛而成立的姊妹幫,如今化小愛為大愛,除了開辦微講座傳遞愛與信心,還辦起公益活動,真的是太有愛了!(圖為講座開始前,姊妹幫成員忙著布置招待來賓的茶點)

延伸閱讀1: 慧開法師 生死自在系列臨終親人該不該插鼻胃管的再省思 】、末期病患照顧與臨終關懷的一些關鍵課題
延伸閱讀2: 一碗麵的故事強弱、【預約我的美好告別

Share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禮儀公司.jpg

arrow
arrow

    楊子佛教禮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