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佛教禮儀.臺北訊】

3月8日辭世的前副總統李元簇先生,31日上午於臺北市立第一殯儀館,以佛教儀式舉辦追思祝福會,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法,帶領參加公奠的來賓與親友一同誦經助念,氣氛莊嚴肅穆。

李元簇-追思04.jpg
▲李前副總統的追思祝福會,以純佛教儀式舉行。

李元簇-追思05.jpg
▲追思會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法,帶領參加公奠的來賓與親友一同誦經祈福。
 
「願生西方淨土中, 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在迴向偈的整齊吟誦聲中,祈福儀式畫下圓滿句點,國家榮典的公奠禮隨之正式展開,由蔡英文總統親贈褒揚令,並舉行覆旗儀式,歷任正副元首以及各部會首長、政黨領袖亦紛紛到場致哀。


李元簇-追思09.jpg
▲歷任正副元首紛紛出席李前副總統的公奠致哀。

李元簇-追思08.jpg
▲在公奠禮上,蔡英文總統親自頒贈褒揚令。

追思紀念影片,回顧李前副總統的一生
 
會中所播放的追思紀念影片,標題為「臺灣寧靜改革的工程師」,係由總統府委託華視文化公司製作。短短的12分鐘,不但回顧了李前副總統的一生,也提醒了我們這個國家曾經走過怎樣一段篳路藍縷的民主、法制改革之路,透過這些你我或許知道、又或許不知道的歷史,我們重新認識了這位「沒有聲音的副總統」——
 
在司法行政部(法務部前身)及法務部的部長任內,李元簇部長不但積極整飭司法風紀,主導審檢分隸相關法規修訂,創立國賠制度,建立偵查中選任辯護人制度,並修法確立緊急拘提制度等攸關社會秩序與人民權益的制度。
 
在民國71年3月,新竹少年監獄兩度爆發騷動事件,李元簇部長親赴現場指揮應變,甚至隻身進入牢房安撫溝通。他在事件落幕後舉行的記者會者,如此說道:「我總是希望能夠感化他們,我不希望用強制的力量,使他口裡面服而心不服。我希望這些小孩長大成人真正能夠為國家出一點力量,是一個好國民。」
 
民國79年經由前總統李登輝提名,通過國民大會投票選舉,出任中華民國第八任副總統。任內擔任憲政改革策劃小組總召集人,他分批、分階段與國代耐心溝通,並聽取各方意見,輔佐李前總統推行各項重要改革,包括影響深遠的憲法增修,以及資深民代退職等重大政治改革工程,在寧靜平和中完成了臺灣民主發展最重要的初步改革!


李元簇-追思02.jpg
▲出席參與公奠的來賓均獲贈一份李前副總統生前親書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墨寶副本。

李元簇墨寶-心經W700XH467.jpg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亦為追思會上主要吟誦的經文(圖為李前副總統的墨寶)。
 
一代政治家李元簇,堪稱政壇典範
 
你我今日得以享受著臺灣民主化的成果,實在應該感謝這位「沒有聲音的副總統」,如果沒有李元簇,臺灣的民主改革恐怕沒法如此順利推動。
 
李前副總統的妻舅徐崧富(臺汽店前總經理)在追思文中提及,「姊夫常說:我不是沒有聲音,而是不該有聲音的時候絕不出聲,做該做的事,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這就是李元簇,一位不爭媒體曝光發言權,卻認真為國為民做事的政治家!
 
19世紀美國作家克拉克(James Freeman Clarke)有句經典名言:「政客想的是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想的卻是下一代的福祉。」李前副總統,讓我們看到了政治家應有的風範與風骨,實堪稱臺灣政壇典範!


李元簇-追思01.jpg
回顧李前副總統的一生,我們重新認識了這位「沒有聲音的副總統」。

李元簇-追思10.jpg
追思會結束後,由警車與憲兵車隊開道,恭送李前副總統靈柩前往臺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火化

植存法鼓山,李前副總統自在回歸大地
 
追思會結束後,李前副總統於臺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完成火化,家屬與親友在當天下午隨著警車與憲兵車隊的開道,將李前副總統與十年前過世的夫人徐曼雲骨灰,送達「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在法鼓山多名義工的協助下,於莊嚴氛圍中完成植存儀式。儘管天候不佳,百餘親友仍無畏寒風冷雨,恭送李前副總統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安然自在回歸大地。
 
誠如法鼓山的植存宣導影片所言:「當告別的儀式不再繁冗鋪張,一切回到最簡單、最單純、自然的狀態。」不焚香、不燒紙錢、不立碑、不設牌位,也不記錄植存位置,生命的句點變得如此純粹,捨棄了喧囂、繁複的形式,我們反而更能體會何謂落葉歸根,死亡一如秋葉之靜美。
 
謹以此文,祝福李前副總統前往佛國淨土,旅程圓滿吉祥。阿彌陀佛!


李元簇-植存0e.jpg
▲李前副總統生前曾交代,身後要植葬於法鼓山。

李元簇-植存0a.jpg
▲家屬與親友在憲兵及三軍儀隊的夾道恭送下,將李前副總統與夫人的骨灰送達環保生命園區。

李元簇-植存06a.jpg
儘管天候不佳,百餘親友仍無畏寒風冷雨,恭送李前副總統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安然自在回歸大地。

李元簇-植存05.jpg
捨棄了喧囂、繁複的形式,我們反而更能體會何謂落葉歸根,死亡一如秋葉之靜美。

李元簇-植存09.jpg
植存儀式雖在滂沱大雨中進行,但卻顯地格外地寧靜肅穆。送別李前副總統的小號聲吹奏出響亮悠揚的旋律,優雅地渲染一片隆重莊嚴的美。

李元簇-植存03.jpg
在法鼓山多名義工的協助下,李前副總統的家屬於莊嚴氛圍中完成植存儀式。

 

延伸閱讀: 無聲中見智慧,剛直中見志節-前副總統李元簇李前副總統元簇先生追思祝福會 實況轉播如何申請法鼓山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植存 ?

Share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rrow
arrow

    楊子佛教禮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